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1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

103學年度第1學期 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

簡介  課程架構  課程時間  活動照片  課程社群連結  相關新聞      

102學年度第2學期「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結合了【邏輯思考與應用】、【數位時代媒體新素養】、【物理學與創意思考】及【社會問題與公民賦權】等四門通識課程,除了回應現代社會需要多元素養的迫切需求之外,最主要的是課群特別針對中國文化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規劃與學生知識背景特質所進行的教學計畫,期望充分發揮梅奇迪效應(Medici Effect),產生異域擦撞激盪的創新知識效果。

103學年度第1學期為使課群更為完整,決定加入【中華文明史】,是一門以美學素養為核心的通識課程,加入這門課程後,「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將包含「倫理、民主、科學、媒體與美學」等五大素養,提供學生全面且多元的公民核心能力。

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是社會觀察家與暢銷書作家Frane Johansson以十五世紀義大利銀行家族為名,所提出的跨域創新效應。

梅迪奇(Medici)是佛羅倫斯的銀行家族,他們資助許多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如雕刻家、科學家、詩人、哲學家、金融家、建築家、畫家,讓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因為Medici在佛羅倫斯相遇,彼此交會、互相學習,打破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文化界線,合力打造一個以新觀念為基礎的新世界,也促發後來的文藝復興。作者Frans Johansson 便以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來形容不同領域的交會碰撞,進而爆發的創新構想。

通識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全人教育,需要全面且多元的素養,如同梅迪奇效應一般,讓不同學科一起匯入異場域交會激盪,讓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及老師們相互討論交流,產生新的創意與知識體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