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109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名單依學院系順序排列)

 

 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 馮翠珍助理教授

  從非中文系學生的角度思考:國文及文學相關通識課程的首要教學重點,不在讀懂文言文、而是理解作者在想什麼、怎麼想、以及如何想。
  因為熱愛中文,所以我成為中文人。也因為太喜歡中文、覺得各種精彩的文學作品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佐料,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要讓學生們在短暫的課堂上,建立並收到文學的美好與趣味。
  從事大專院校通識課程教學整整二十年。每一年我都希望能在通識課堂上,幫助非中文系的同學理解不同文體所傳達的深意,因為對他們而言,瞭解內在意涵遠比記得表面文字來得更迫切。文體只是一種載具。古往今來多少事,藉由不同朝代慣用的語法被記錄下來。這些雋永的內涵,才是課堂上最重要的教學內容。因為藏在文字背後的,是亙古的智慧、精密的邏輯分析;雍容豁達的人生觀、甚至是懷才不遇的悲鳴。這些情感、邏輯、思考理路,既是智慧的傳承、更是生命歷程的重要展現。而這也才會是莘莘學子們在未來人生路上,用以安身立命、建立思考邏輯的關鍵。另一方面,透過教學相長,學生們對於文學作品內容的回饋,讓我即使每一年都要面對大同小異的教材也很難有厭倦感:其主要動力來自於每一個與眾不同的學生所帶來的創意、文化衝擊、甚至是理解方向:那些回饋內容總會讓我感到驚訝、驚喜與充滿樂趣。我總在批閱期末考卷時由衷感謝孩子們的無私分享與貢獻,更讓我每一年都能充滿期待,針對不同的班級特質、有不同的想法與作法應用在課程中。
  當我們的社會不斷焦慮著學生的語文能力越來越低落、急切於如何提升學生們的文學素養時,回過頭來想想為什麼孩子們會失去對國文或文學的興趣,是最令我感到無可迴避的責任。也因此,協助他們重新找回對文學欣賞的樂趣、建立起對文字應用的信心、打開他們被迫封閉的腦洞、讓創意源源不絕地在人生各個層面恣意流淌、進而使用文字或口語流暢地表達出來,成為我在課堂上、最樂於進行的生命活動!
 

 理學院大氣科學系 王嘉琪教授

  當初接下「自然科學發展」是因為劉廣英院長對我說,希望讓非理學院的學生知道,科學家不是只有像他這樣的老先生,也有像我這樣的女科學家,讓我覺得義不容辭,也特意在教材中加入女性科學家的相關事蹟。通識教育除了讓學生看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內涵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探討在科學活動中「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不同領域間的互動過程。因此在教材的編輯上,強調科學界與社會、政治、宗教、經濟等不同領域互相影響的關係,並盡量援引當時的新聞話題、影片、電影、有趣的漫畫、線上遊戲等來引起學生的興趣。
  通識課的內容非常有彈性,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再需要讓學生背誦太多知識,因此盡量給予相關科普文章閱讀,課堂上安排多次分組討論,希望學生能透過課堂討論,培養資料收集、閱讀理解、聆聽溝通等「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中,同時為自己開啟了學習科學史及科學哲學的大門,個人收穫許多,非常感謝能有這份授課機緣,也期待能持續將這份成長的感動傳遞給學生。
 

 法學院法律學系 王啓行副教授

很意外受審查委員錯愛選為優良教師,先此鳴謝!
晚學對通識教學理念是深入淺出,一語中的,三分鐘內講完一個重點問題。
通識學生來自法律系以外的學系,教學內容說的太淺是浪費學生時間,說的太深亦同。故晚學採「重要性理論」教學法:
1. 講重點:把網路、書上似是而非的觀點直接掃乾淨,再重述問題完整背景論述。
2. 說爭議點:把各家學說認真說清楚。
3. 給結論:對問題下結論。
4. 案例分析:實戰演練,直接看一手判決,不要新聞二手傳播,舉實例,原被告該如何主張。
5. 敗方的對策:敗訴那一方該怎麼救。
講的內容要值得學生上山一趟,要說就說真話、講清楚,不要詞藻華麗掩蓋真意,學生年紀小難免分心,句句中要害才能確保學習效果。

 

 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 柴昌維副教授

  感謝機械系、工學院的推薦,讓我能有機會參加109學年度通識教育傑出教師甄選;感謝審查委員的肯定,讓我能有機會獲得通識教育傑出教師的殊榮;感謝學校的多元系所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們能進行跨域知能整合的通識教育課程學習,以建立學生廣博的知識基礎。
  在通識教育的過程中,於課堂上運用生活化的教學模式,透過學習歷程記錄的概念,引導非工程背景的學生建構自我學習成果,讓學生運用科技融合各領域專業,完成屬於各小組學生的創意創新創業構想,提升學生對科技的認知,引導學生發現運用科技結合自我未來發展的可能,以落實理解多元文化、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並具備科學素養能力的通識教育目標。
  最後,要感謝同學們願意選修我的通識教育課程,讓我能有機會和同學們一起學習與體驗科技融入通識教育學習的情境。

 

 藝術學院戲劇學系 井迎兆教授

  首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的殊榮,深感榮幸。我相信有許多老師比我更有資格獲得這個獎勵的,我的教學真的不敢稱為傑出,自以為可能是因我年紀較長,即將屆齡退休,因而給我個慰勞,所以,再次感謝學校的鼓勵和支持。
  我的教學理念是源自我的生命經驗,以及所累積的教學經驗。一開始教通識課程時,由於經驗不足,比較著重於知識的傳遞。但是,經過一段時日後,發現知識若不能與我們的現實和生命結合並呼應,那知識也終將無用。因此,我逐漸調整教學的態度與方式。我開始運用實例,我所學的電影藝術,啟發同學思考現實的能力,並將電影中所呈現的故事,作為我們探討我們所生存的現實、文化與意識型態的工具,幫助學生去思考我們所面對的世界,懂得理解人和文化的差異,人類世界的美好與缺憾之處,我們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我們為何要上通識課程等議題。
  我希望透過課程,讓學生感受到電影藝術中所提供給我們的思考,是可以應用在我們未來的生活中的人文素養,是能幫助我們有更寬廣的視野和胸襟去對待他人和不同的文化。在世界走向極端與保護主義的時刻,我們的下一代特別需要一種理解、寬容、接納與包容的生命態度,使不同文化與族群的人能彼此合作,攜手共進,共存共榮,而能避免過激的衝突與戰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