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2-通識活動紀錄

110-05-04-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在地方創造平凡生活的不平凡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5/04在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創辦人李庚霖老師蒞校演講「地方創生:從所在之處開始,在地方創造平凡生活的不平凡」,參與師生人數共計63人。

  李庚霖老師開場由故事起頭,介紹自己在機緣下到了雲林故事館學會如何說故事,進而認識到故事的力量,「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世界,故事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線,把人與人之間的過去、現在、未來,彼此緊緊地相繫著。」這段話讓李老師想「創建社區」「創建人、心靈、故鄉」把自己成長土地的故事說給人們聽。由「唭哩岸」這個特殊的地名開始,原本是消失於歷史的地名,經由眾人努力恢復了極具意義的老地名;這段時間認識了歷史、認識了地名,認識了唭哩岸長者 謝炎山師傅,始於祖父時的打石工藝第三代,希望以石雕創作再創唭哩岸石生命。李老師致力以唭哩岸石來保護地方的歷史文化,如唭哩岸石文化資產的保存、採石場的紀念館申請,唭哩岸石資源銀行等。聽到李老師會在各個拆除老舊房屋的場所尋找唭哩岸石,再聯繫需要的地方做調動,為的只是希望把這特別的在地資源、文化歷史傳承下去,這點十分令人敬佩。其中李老師特別提到,許多地方的歷史文化資產都會與觀光做結合,在這當中需要特別注意到發展觀光帶來的利與弊。

    李庚霖老師在唭哩岸的歷史文化存續、傳承,藉由打石師傅的高超工藝而出的唭哩岸石來傳達,讓在場師生能更能了解唭哩岸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背景,且了解文化資產保存不易。此場講座內容讓參與師生接觸到較為陌生的領域令人收穫良多。

 

110-04-26-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教材數位模組化與課堂整合運用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4/26在大孝館8樓求善廳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邀請通識中心合聘教師光電物理系-鄒忠毅主任演講「教材數位模組化與課堂整合運用」,參與教師與TA人數共計12人。

  鄒忠毅教授首先介紹與通識中心促成「數位學習加強計畫」的緣分,由以下三點進行剖析:教學現場需求、未來教學趨勢、與高中推廣,利用模組化、分散小段的線上課程,來與現今數位科技的便利性取得抗衡,再到執行方式與應用推廣層面。這個場次也讓TA來練習錄製。

  對於教學現場部分,因應學生程度及數位落差、老師教學時數不夠等問題,我們可利用短影片讓同學自主學習以縮短程度落差,對於程度好的同學只需要達標,不另佔用課堂時數教學。現今數位課程的進步多少會影響到大學實體課的存在價值,線上課的好處是傳遞知識效率佳、人數不因教室範圍限制,而實體課最寶貴的是身教,互動性強,讓學生可以獲得知識以外的學習,這時候我們可在實體課與線上課之間各取優點、相互合作。第三點說明,目前高中新課綱每週需自主學習兩小時,有高中在特色選修中做跨領域教學,鄒教授表示曾看過四位不同領域的教師一起備課,將主題融合交錯,為之敬佩,由於來自不同領域來修課的學生程度不齊,老師備課不甚容易,以上困難點跟大學情形類似。

  學校相當支持通識中心執行此項計畫,我們將建立拍攝團隊,以大量、快速、可多元使用的特點來進行錄製模組,本學期預計建立三個模組,其中一組上線、兩組進入錄製階段;進而運用於高中推廣,目前鄒教授已與Ewant平台及六所高中洽談合作;另,計畫也包含協助Teams校內推廣及教學。預計於5月上線第一個主題「大數據與資料視覺化」,將邀請通識課同學一起學習及應用。

  本學期二、三模組現正規劃中,預計邀請更多老師加入,找出課程共通技能、學生應該要會的、不想佔上課時間的項目,鄒教授提出目前想法有:用Office做一份好的期末報告、Python網路爬蟲、及理學院的普通物理、簡易電路學模擬等。柯舜智副教授也贊成以上的資訊技能,另也提出研究方法、生命教育等方向,在場教師也都深感認同。感謝參與講座的師生們共同為教學而努力。

 

110-05-17-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推動跨域課程基礎知識模組化整合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5/17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改採遠距線上會議舉行。本次邀請通識中心合聘教師光電物理系-鄒忠毅主任演講「教材數位模組化與課堂整合運用」,參與教師與TA人數共計21人。

  鄒忠毅教授首先談到現今數位教學時代的整體狀況,分享虛實課堂教學的理想與實踐,2013年就與李定國老師討論到正面臨的教育改變,思考線上課發展的同時,實體課該如何維持,目前已執行一些短期線上課及虛實整合課程。像是鄒主任開的通識課已實行混合課,使用線上課程教同學用手機寫程式學物理,執行方式是要求同學第一週全部到班上課,說明注意事項,後三週不要求每次到班,每周由不同組別報告學習內容,期初時報告的內容較混亂,到了期中過後都已經非常的具體,同學也會主動提出學習上的問題,鄒主任對此結果感到相當感動。

  接著,鄒主任提到本校的「數位學習加強計畫」,其計畫有三大重點:大量快速製作出教學影片、運用在課程、或用在高中推廣。發展流程還需要大家幫忙,邀請更多講師、撰寫教材腳本、挑選技能主題,希望更多老師一起參與此計畫。目前羅列出的主題有:語文課的超基礎練習、office進階應用、社會科學統計技巧、網路爬蟲、理工科解題技巧、簡易電路學模擬、創客中心課程…等。

  再是分享鄒主任製作影片的經驗及技巧,包含螢幕錄製、配樂、剪接、逐字稿等,不需後製就能製作出影片的方法。目前我們有成立一支快團隊,用稍微難一點的方式來製作,使用雙機作業、多軌剪接、崁入更多圖片影片、製作背景音樂,如果想學更多剪輯技巧也推薦到YT頻道”公民新聞線上學堂”學習。目前使用的數位平台有MS Teams、Ewant、Youtube等,Ewant的優點是全國最大、免費、門檻較低、全國跨校通識、高中端運用。Youtube優點是可以直播、使用Youtube工作室簡單剪輯、現有可用的音效、潛在客源多。

  在講座後的問答中,國貿系郭國興教授贊道:「感謝鄒主任分享教學模式及寶貴經驗,從中可以了解到鄒主任對學生的教學熱忱,在通識領域有這樣熱忱的老師,是學生的福分。」。此次工作坊希望提升數位教材的創建,及在課堂上的使用,感謝參與講座的師生們共同為教學而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