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通識活動紀錄

110-11-24-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用插畫養活自己,可以嗎?

 

會場照片講座海報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1/24在大恩館101遠距教學教室舉辦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專職插畫家 宇宙垃圾-周韋喬老師蒞校演講「用插畫養活自己,可以嗎?」,參與師生人數共計70人。

  周韋喬老師開場由自己的筆名起頭,介紹自己起「宇宙垃圾」這個筆名的由來,「宇宙垃圾」指的是人造衛星的碎片,他對於人類而言是宇宙中的垃圾,就像從小愛畫畫的他,畫的到處四散的紙卻被媽媽碎念「垃圾怎麼到處亂丟」每個人需要或喜歡的東西不同,有時對別人而言是垃圾,對你來說卻可能是寶物。周老師也並不是一開始就以SOHO族,工作了幾年,因緣際會才能轉為專職插畫家。

  周韋喬老師中間提到了許多很實際的想法與例子,如果有作品應該是想盡辦法曝光,而不能只想著還沒準備好、還不夠好,這樣只會讓自己止步不前;自身能力與技術的努力加強這是必須的,接著品牌的經營,該如何思考將自己的作品當成一樣商品好好的推銷介紹出去,受眾群體的觀感,甚至到關鍵字與曝光度,周老師詳盡的介紹自己如何把「宇宙垃圾」這個品牌維持經營起來;更甚介紹至業界的生態,遇到問題與特別情況時該如何自處,該怎麼樣的調整自己的心態、看待自己的作品產出。並且也談到需要怎麼注意著作權等法規;在前期還沒有經驗時,履歷該如何介紹提及自己的作品,作品集該如何呈現;到了有案子或是企業合作時,合約該注意什麼,該如何擬定。希望能讓同學們在這條創作的道路上,能學習保護自己的權益。

  最後周老師也談了文創產業及他如何在專職插畫家這個職業中取得平衡,各個項目的比例該如何調整。此次的講座讓許多同學對於創作這條路能更有感觸,激勵了創作的意願,並且也學習許多好用及能保護權益的相關知識。

 

110-11-30-通識教育專題講座-「親愛的!我嘔吐了 氣候變遷下珊瑚的調適之道

 

 珊瑚演講

珊瑚演講活動海報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1/30在大恩館101遠距教學教室舉辦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中華永續發展交流協會 張文誠 秘書長同時也是本校生物系畢業的校友回校演講 親愛的!我嘔吐了 「氣候變遷下珊瑚的調適之道」,參與師生人數共計56人。

  張文誠 秘書長開場以講座題目開始,由嘔吐開始介紹,嘔吐的緣由、因素及動作反應及條件,用輕鬆的方式帶進關於珊瑚的介紹與議題。介紹珊瑚是由一大群珊瑚蟲所構成,而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要性則在珊瑚形成的珊瑚礁岩,為許多海底生物重要的避風港,為海洋提供一部分的共生藻類食物或是利用相近的顏色提供躲避生存的場所;珊瑚吸引小魚,小魚吸引大魚及其他生物,如此構成豐富的生態系。然而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撈捕魚群,工業造成的水質汙染,造成海水暖化、酸化等,都是影響珊瑚白化的重要原因。白化的過程中,珊瑚會有像嘔吐、痙攣的動作反應,正呼應了張秘書長開場的嘔吐的介紹。

     接著張秘書長以圖片及影片,詳細的介紹了珊瑚、珊瑚蟲及蟲黃藻,以及珊瑚白化的過程與原理;其中也帶進了時事與地方,介紹位於台灣綠島全球最大的單體珊瑚。最後張秘書長也提到關於溫室效應的議題,溫室效應與海洋環境議題環環相扣,也向在場同學們宣導節能減碳、減少環境污染的概念。

     張秘書長致力於永續發展的議題(SDGs)。在演講中,以較簡單的方式帶入SDGs,讓同學們了解到生活中的某些舉動、某些改變都可以是為永續發展而努力。而在這場演講,張秘書長以故事性的方式將永續發展中提到的消除飢餓、氣候行動及保育海洋生態等議題,做了一個完整的結合與介紹,輔以相關的影片圖像,讓這場演講生動風趣,讓環境議題不再那麼難以接觸。

 

110-11-08-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同步線上教學與互動技巧

 

輪播圖工作坊海報工作坊議程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1/08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內容以線上操作及練習應用為主,故採遠距線上會議舉行。本次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兼創新數位教學中心主任-張淑萍教授分享「同步線上教學與互動技巧」,參與教師人數共計57人。

  張淑萍教授首先詢問參與老師使用的載具平台,藉以了解並解釋,載具於線上教學時的優劣及可能遇到問題;由此時開始張教授已經開始以Teams的聊天室與各位參與的老師們互動,演講時更以網址或QR code方式讓參與者進入Google表單回答簡單的小問題,再由張教授分享統計結果及解釋。

  接著張教授開始以線上網站教學軟體如:SlidoKahootMiro等,一邊帶著參與老師教學使用,一邊介紹在上課時可以如何以這些工具輔助於上課;如Slido網站有許多教學時可以輔助課堂的功能:單選題、複選題、小測驗、排名等,最為特別的功能為文字雲,張教授開設一個文字雲的功能請參與老師們加入,可以看出大家想表達的意見與其重要性差別。而Kahoot網站則是以如遊戲般搶答問題,可更增加學生於聽課時的興趣與專注力。再者Miro網站就像是電子白板,於上課時能讓所有學生彼此團隊討論,於此同時老師也能在同個畫面看到同學們,筆記書寫的內容給予及時的回饋及反應;以上張教授都在藉由上述工具如何與課堂混和調配,讓課堂更為有趣,內容更為豐富。

  最後張教授分享線上課程的設計,授課教學1015分鐘時做一次簡易互動,並且輔以線上線下混和式教學;在疫情趨緩許多的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都有遠距教學、線上課程的經驗,藉由這場工作坊的分享,以工具輔助課堂、線上課程的設計流程,能去調配去最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並且以這樣的方式設計課程,既能使課程增加豐富性,也能隨時調整比例進度,或線上或實體方式進行教學。

  此次工作坊希望藉由經驗分享能讓各位老師增加教學工具、方式及思維,並且不僅只於線上教學,教學流程的設計、工具網站的應用,這些都是能經由經驗分享及累積而更加精進。

 

110-11-18-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一起來營造一堂不無聊的通識課

 

工作坊輪播圖工作坊海報工作坊議程

 

  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1/18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II),本次邀請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馮翠珍教授分享「一起來營造一堂不無聊的通識課」,參與人數共計20人。

  馮教授首先在各位老師報到後,以Facebook社團為開場,邀請各位老師加入社團,在社團中以貼文留言的方式討論問題;接著以課堂上的問題為例,介紹《袁家渴記》名家遊記,其中文章以文言文的方式介紹景點,馮教授輔以地理位置圖並給出文中相關的地點景色,請學生們思考文中袁家渴的實際地理位置;並且因馮教授課程前就將學生分為四人一組以便進行討論,因此在課堂中與社團中,學生會對於課文中的景色與地點更有感覺,甚至於思考這個古代的景色,可能會位於現代的哪個位置;接著以這個相同的概念與想法,設計問題,如若在現代,在台灣,哪個地點可用以這個方式呈現;至此,學生對於這篇名家遊記已經非常了解,了解相關背景知識,了解如何運用。

  接著馮教授以影片,演示課文中古代的祭祀典禮,讓較為艱深的文言文變成會動的影像,能讓學生對於這段文章的描述更有感,並且再加入其他的補充,如當時的稗官野史或前面有什麼事件發生進而如此影響,提供更多的背景知識,讓整個架構逐漸清晰,能更吸引學生的興趣,甚至於自發性地去搜尋關於這個人物、事件或背景的其他知識;並且用這些相關影響的事物,甚至能去推斷出,當時的時空背景與人事物的想法或觀念;最後讓學生們換位思考,如果是當事人,在那個時空背景下,遇到這個歷史事件將會做出什麼決定。在這個問題下,學生能更浸入式的思考,對於要介紹的歷史背景、事件能衍生出更多其他想法與問題。

  最後馮教授還會以現代的時事、流行或事件,與課文中的歷史事件、人物作相互連結,以較貼近學生的話語講述課中的知識;在馮教授的課堂中以問題做為導向,建立一堂對學生程度沒有期待的教學,讓學生換位思考、討論、反思;透過問題,確認學生現在的位置。

  此次工作坊希望藉由經驗分享能讓各位老師有不同方式及想法,及在課堂上能如何吸引學生的專注力與參與度。

 

110-11-01~12-17-通識教育海報競賽-「跨域專長課程」

 

海報比賽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辨110-1通識教育海報競賽,主題為「跨域專長課程」,於11/01至11/26徵件,11/29至12/03進行審查評分,12/17公布得獎名單,投稿學生人數共計18人。

活動宗旨:

  本校教育主張「通識為體,專業為用」,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本校為培育學生具備面對世界急遽變化的適應能力,特於通識課程中新增「跨域專長」。為使學生了解跨域專長的意義與重要性,特訂本比賽辦法。

設計內容:

  請以自身修習或有興趣之一組跨域專長,以海報形式表達「該組跨域專長課程」之「核心形象」或「特色」或其「理念精神」。

得獎名單:

第一名:  俄文系 3   - 劉曉妍

第二名:  廣告系 1B - 楊佳欣

第三名:  心輔所 1   - 黃怡婷

最佳創意獎:廣告系 4A - 謝涵宇

最佳主題獎:美術系 2   - 簡唯庭

佳作:   日文系 4A - 王孟晴

      國企系 3A - 鍾昀臻

      日文系 4B - 莊沛羚

      廣告系 3B - 許雅瑄

      德文系 4   - 林旻昱

      社福系 4A - 徐婕芸

 

110-12-20~12-24-通識教育成果展

 

 

會場輪播圖1

會場環節-1

 

會場輪播圖2

會場環節-2

 

抽獎輪播圖

抽獎環節

 

得獎輪播圖

得獎同學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2/20~12/24在大恩館2樓川堂舉辦「通識教育成果展」,活動參與人數共計2935人,通識教育成果展活動問卷填寫份數共計411份。

  此次成果展除了展出本學期舉辦的通識教育講座與通識教育競賽相關活動海報內容,且製作講座內容海報及展示競賽參賽作品海報,也讓參與成果展學生依競賽參賽作品及講座海報進行問答小遊戲,希望讓同學們對於中心主辦的活動內容和負責課程業務範圍、以及跨域和通識課程相關的基礎概念更加了解,且對於未有機會參加競賽與獎座的同學能以成果展的形式介紹相關內容及概念;另外也策劃「成果展問卷」抽獎活動,鼓勵他們填寫回饋表單,以便了解學生修習完通識課程或跨域專長相關課程的想法,讓本中心能夠列入未來跨域專長的推廣與規劃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