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108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名單依學院系順序排列)

 

 文學院史學系 劉傳暘助理教授

很榮幸能當選中國文化大學通識優良教師。由於所學專長為歷史,自從事教職以來,就不間斷的教授通識相關科目。對於現今的大學生而言,通識,這些非專業、可有可無的課程,一向很難引發同學的興趣。但通識卻是現代大學教育中必要的課程。面對當今的大學過度細密的專業化與分科化,通識課程跨越各領域的課程,對於人才的養成以及人格的培養,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在教學生涯中,希望能夠藉由通識科目的歷史教學,讓同學們對於鄉土與社會有著更深的認識與更多的關懷。
 

 理學院光電物理學系 鄒忠毅教授

我覺得,在大學裡最高興的事就是,對知識的追尋和分享。通識教學對我來說,就是把我覺得超有趣的自然界的奧秘,儘量用我覺得生動的方式,介紹給大家。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這些超級棒的東西,透過我的傳播就不太棒了。但是,感謝所有我的學生和同事們的支持,願意和我一起嘗試,用各種成功(和失敗)的教學方式,建構我超喜歡的這個通識課。我們總有一天會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物理、喜歡物理、應用物理」。嘿嘿嘿,鬍子拉拉感謝您。
 

 理學院地學研究所 周昆炫教授

人生充滿了挑戰與驚奇!三年前學校推跨域通識來因應少子化的衝擊,大氣系跟自己也接受了這個挑戰,開了「跨域自然:生活氣象」。當時,為了讓在課堂上吸引學生的目光,隨意拍下校園的彩虹當作補充教材,沒想到拍出了「金氏世界紀錄-觀測到持續長彩虹」。這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驚奇。這次獲得傑出通識教師應當是有了這個KPI的加持,才能讓自己獲選。未來人生仍然會有很多的挑戰,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勇於面對。

未來對於通識教育的看法,因為現今媒體報導各大學熱門的通識課有「文學、動物與社會」、「愛情關係的發展與經營」、「玩具欣賞與設計」、「日晷的設計與實作」……等。可以發現這世代學生的選課喜好,只要具生活連結的專業知識素養,就會是熱門的通識課程。近年來,科技趨勢的導向是5G、VR、AI的高科技時代,科學知識的傳遞勢必與這些科技有所連結才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致;至於科學態度的強化則需藉由探討科學議題對社會衝擊與個人察覺的方式來突破;而科學技能則可藉由科學實務的案例介紹或實作課程來進行,讓相關通識內容得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社會科學院社會福利學系 賴宏昇助理教授

秉持本校「通識為體,專業為用」之通識教育理念,盡力將通識課程朝向社會化、生活化、結構化之設計,並嘗試結合學生本職學能,增加學生發揮思考創意的空間,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過去,我在華岡學習與成長,今日,能有機會將所學之專長貢獻給華岡的莘莘學子,倍感榮幸與喜悅。

 

 藝術學院戲劇學系 紀家琳教授

通識教育是一種全人化的教育歷程,戲劇/劇場藝術做為人類藝術表現中的綜合性藝術呈現,具有極其重要的人文、社會、文化與藝術美學甚至是科技發展的指標性意義,經由戲劇/劇場藝術發揚通識教育的全人精神,必有其本質上的優勢。我做為一位專業的戲劇系教師,能獲得此機會將本質與通識教育相近的戲劇/劇場藝術課程,介紹給本校的其他系所同學,並因此能夠得獎實在深感榮幸。

當戲劇/劇場被冠上藝術的稱謂時,經常會被人們視為是一種不易理解的領域,進而使大家與它保持距離,深怕受到嘲笑與傷害。但是「藝術」其實並不困難,只要用對方法拉近距離,使其與生活結合並應用於生活,我真誠的相信,特別是「劇場藝術」這個名稱,不論我所面對的是高等教育或是一般民眾,只要體驗過沒有陌生感,大家必能開始從靈魂深處開始接受它與喜愛它。 再一次感謝本校讓我得到這項殊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