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1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活動照片

103學年度第1學期 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

簡介  課程架構  課程時間  活動照片  課程社群連結  相關新聞      

活動照片   課堂照片   工作會議實錄     

 

10/09 專題演講:內在價值、外在價值與幸福快樂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梅迪奇效應─通識跨域課程計畫專題演講:「內在價值、外在價值與幸福快樂」,邀請東吳大學哲學系的沈享民教授,為同學解析幸福的來源,與其真偽,並剖析兩者的優先順序,孰重孰輕。參與人數共計251人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未曾深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從一般世俗對於什麼是「幸福快樂」的認知入手,進一步追問這是否是人生的唯一目標?接著從外在條件與內在條件雙重管道切入,引導同學瞭解各種價值的內涵,並透過個人生活經驗來進行自省何種價值較具重要性。同時分析了外在價值與內在價值的分別及這兩種價值各自所適用的範圍。

  講者更深入從包含工具價值(instrumental value)、貢獻價值(contributory value)與蘊藏價值(inherent value)在內的各種外在價值類型剖析,並探討其蘊含哪些重要地內在價值。而一般所認定的「幸福快樂」難道又是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唯一內在價值嗎?這種對於幸福快樂的追求是屬於外在感官的享樂?抑或是一種心靈的滿足?

自由主義哲學學家John Stuart Mill說:「寧可是一個不滿足的人,也不願只是一頭舒舒服服的豬!」

什麼樣的「價值」是每一位在場參與者真正需要的,是需要好好的思考與檢視,所想要追求的僅僅是外在條件的滿足,或是更高一層的形上追求,每一個人所想達到的目標都不一樣,需先從自身出發,問問自己,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個答案需長期透過不斷的省思才能去發現。


10/23 專題演講:人人都是公民記者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梅迪奇效應─通識跨域課程計畫專題演講:「人人都是公民記者」,邀請公共電視台新媒體企劃部王建雄企劃師為同學講解如何當個好的公民記者參與人數共計266人

澳洲媒體大亨梅鐸說:「我們必須把目標放在說故事,因為故事能引起超越個人和國家界線的共鳴」。

一則好故事好新聞該具備的元素:

1.情,包含感情、親情、友情、動之以情。是影片中最容易動人之處。通常從「人」下手,從一個人的故事中去讓閱眾感受到彼此相通的人生經歷。

2.理,就是說道理。從「事」中進行剝絲抽繭的敘述。起、承、轉、合每個環節必須環環相扣,不然很容易讓人看了依舊不清不楚。

3.法,乃是章法。也就是說故事的方法,能在有限的時間中,將影音具備的元素,等比例的應用在影片中,每種方法不一,重點在於剪輯時,要懂得「捨」。

當記者的特質:做個會說故事的人,細膩的觀察人世上的每個感動,唯有熱情,才能將眼中所見化為影片中展現。


11/06 專題演講:電影敘事美學與生態保育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梅迪奇效應─通識跨域課程計畫專題演講:「電影敘事美學與生態保育」,邀請紀錄片洪淳修導演讓同學了解環境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參與人數共計275人

孟子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鱼我所欲也》。

   洪淳修導演的《刪海經》,這部關注金門地區鱟棲地在政府當局開發大旗下覆滅的紀錄片。影片則是取材《山海經》中名叫精衛的鳥天天叼石妄想填平東海的遠古神話典故。本片導演洪淳修的歷年作品都致力於關心海洋、潮間帶的環境生態,與該地居民的生活型態,以及其和經濟建設之間的矛盾。導演的鏡頭除了抓緊時間紀錄下各個地區尚存的生態樣貌之外,也對準了該地以小型農漁民靠天吃飯、與自然共存的小規模、傳統生產模式。鱟雖未被列入保育類動物,但受到棲地破壞和人類捕食,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金門「鱟」的保育僅僅只是發聲於台灣一個小角落,但就整體區域而言,累積起來卻是一場台灣環境生態的浩劫,從古早的官商勾結到BOT執行開發,這之間漠視當地居民的態度,是這一群「在地人」所不允許的,台灣近幾年的環境開發的評估效果,是違背生態平衡的強勢做法,專家學者並非整體事件的保證者,政府也並非整體事件的主導者,只有當地或原鄉居民才資格去主導一切。


11/20 專題演講從牛頓定律讓我不怕鬼到財富分布的長尾現象,談談社會物理學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梅迪奇效應─通識跨域課程計畫專題演講:「從牛頓定律讓我不怕軌道財富分布的長尾現象,談談社會物理學」,邀請光電物理系鄒忠毅老師讓同學了解社會物理學參與人數共計254人

鄒老師生動活潑的帶領同學了解物理的美,以蔡依林MV解釋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並解釋所有物體都是經由受力才能移動,再利用珠鍊表演珠鍊噴泉。接著播放影片讓大家看到神奇的現象,然後再用物理定律來解釋現象,觀看影片1:以不同頻率振動水流,水流看起來像是逆流而上,看起來違反自然定律。觀看影片2:利用玉米粉加水,受力小時就像液體一般,受力大時就會像固體反彈回去,將容易放至音箱上振動就會像怪物一樣爬起來,或是人上去踩踏也不會沉下去。觀看影片3:兩個起點等高,終點等高,中間高低不等的軌道,讓兩個相等的鋼球一起落下,看誰較快抵達終點。觀看影片4:磁力砲,用一些磁鐵排好位置,把一個磁鐵從最後面放入,然後因為磁力吸引加速碰撞,最前面的磁鐵就會快速飛出。

鄒老師由牛頓定律讓大家了解到,每個不可思議的現象背後都有一些物理因素,由此能告訴我們鬼並不可怕,如果遇到鬼,就要研究他飄起來的因素是什麼。第二個重點是討論財富分布中的長尾現象,在場每個同學也都身歷其境,重現貧富不均的來由。其後,每人都能獲得一支玫瑰花,老師教同學們如何欣賞美,再對應到麥斯威爾方程組上,解釋方程式就是物理界中的美。經過鄒老師的演講,大家身心靈都收穫滿滿。


12/04 專題演講:為我們的民代打分數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梅迪奇效應─通識跨域課程計畫專題演講:「為我們的民代打分數」,邀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蒞校演講以現在熱門的九合一選舉為開頭,進而更進一步的介紹,立委到底有哪些職權,而人民應如何監督民代,使我們的權利得以伸張,參與人數共計210人

本演講以台灣前不久廣為討論的九合一選舉與同學探討,雖然這次並沒有包含立委的選舉,但是也提醒同學,到底立委要如何行使職權才稱得上是一個盡責的好立委?讓同學不要輕易落入兩黨惡鬥的假議題內。並且也更深的讓同學認識到國會有許多怠忽職守立委的問題。使同學得以思考現階段台灣國會所面臨的真正問題,讓台灣的自由民主不成為一種空談。張宏林執行長先簡單的介紹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及主要目標,也介紹了公督盟長期持續所推動的─自己的國會自己監督的理念,使同學快速了解要讓我們的國家進步,唯有我們要先積極的參與公共議題,並撥放台灣立法院委員實際質詢及官員答辯的影片,讓學生先從了解真實情況,再來討論監督國會。活動期間,雙方交換意見與看法,課程氣氛生動,內容豐富,活動圓滿結束。


1/8梅迪奇效應─聯合期末成果發表會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1/8舉辦識教育課程計畫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假體育館柏英廳舉辦期末聯合成果發表會,邀請多位教師參與成果發表會並參與評分,共計參與人數181

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課群結合了【邏輯思考與應用】、【數位時代媒體新素養】、【物理學與創意思考】、【社會問題與公民賦權】及【中華文明史:日常觀察與社會議題】等五門通識課程,除了回應現代社會需要多元素養的迫切需求之外,最主要的是課群特別針對中國文化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規劃與學生知識背景特質所進行的教學計畫,期望充分發揮梅奇迪效應(Medici Effect),產生異域擦撞激盪的創新知識效果。

五門通識課程在期末時五班學生齊聚一堂,進行大型的成果發表會,透過共班演講同學學習到更多的公民素養,課堂裡的精彩演講與學習,開啟學生不一樣的新視野。此次期末聯合成果發表會由各班的前兩名優勝前來角逐優等獎,其餘組別參與最佳人氣獎。優等獎由【社會問題與公民賦權】唱片業黯然下的奇蹟、【社會問題與公民賦權】性別多元及【邏輯思考與應用】低頭族獲得,佳作七名,人氣獎五名,同學熱烈參與,表現優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