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通識活動記錄

111-03-22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職場新鮮人的屠龍刀」

講座海報

講座照片1講座照片2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3/22在大恩館104教室舉辦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奉天書院-張憶里博士蒞校演講「職場新鮮人的屠龍刀」,參與師生人數共計17人。

  張憶里博士用談戀愛與找工作兩者是一樣的作為開場。皆是展示自己的優點,打敗競爭者獲得機會,再以《易經》乾、坤兩卦說明。用乾卦六爻的進程舉例,佐以坤卦提供策略:現場各位學生是在「潛龍勿用」的階段,要潛心學習,廣納各個領域,如履在堅冰之上緩慢前進。「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找到相互學習的伙伴,透過師長、學長姊、同學等,交換學習心得與人生經驗,摸索人生方向。並直視自己的缺點,改進不良的習氣。「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同學們應善用時間,惕勵自己學習。並且培養領導團隊的能力,謙遜不居功。「或躍在淵。」思考自己的屬性,探索未來目標,囊括各項資訊,視情況是否要改變現有模式。「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學習有成,進入社會磨練,以柔順之姿,參與各行業的面試機會,獲取工作。「亢龍有悔」反覆檢討,是否需要改進。若不能順自己的心志,轉換跑道,則要提出更堅定的意志才能成功。

  有同學提問到,目前台灣與美國的企業文化與未來產業發展。張博士回應,因東西文化不同,對員工的表現要求也相對不一樣。然鼓勵在場同學多方觀察台灣的主力產業與未來可能發展的產業,因應國際情勢,台灣產業發展大有可為,現在同學趁仍在學校要多培養各項領域的專長與視野,參與實習,並且規劃時間閱讀文學經典,積攢智慧的心智以面困難。

  最後,張博士在次鼓勵同學多方閱讀經典,人生有大小不同的歷程,面對無常,需要有堅定的智慧,這是可從經典當中獲取的養分。這是他人生的故事,與他寶藏,分享給在場的各位同學。

 

 

111-04-20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

「為自己上的通識課」

工作坊照片1   工作坊照片2工作坊照片3

工作坊海報工作坊議程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4/20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因為疫情關係採遠距教學,故以線上會議舉行。本次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王嘉琪教授分享「為自己上的通識課」,參與教師人數共計35人。

  王嘉琪教授先以「自己不能控制的範圍,不要執著。」作為開場,亦是心態轉變的開端。現實的教學狀況與學生的學習狀態,讓自己面對通識課程有力不從心的無奈,然心轉變後鬆開「老師」與「學生」微緊繃的關係。王教授收集較輕鬆不枯燥的書籍取代傳統的制式的課本,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並且製作講義與教學內容時,是將重心轉以提高老師授課意願為主導,讓自己能夠開心的講課為主要。

  設計課程內容主要帶動學生與老師同樂、互動為目標,課程內容彈性化,不死綁著課程題目。採用分組討論,當中制訂明確的遊戲規則、進行方式、題目、答案格式,以及題目設計難易的分級等,並明示計分方式,不給予模糊的空間,並確實執行。給予歡樂帶動但不隨便得學習環境,師生雙方能得以尊重。

  王教授分享自己教學理念,提到,子曰:「不教而殺為之虐;不戒視成位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恩宜自淡而濃,先濃後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嚴而寬,先寬後嚴者人怨其酷。」(取自菜根譚)等,運用於教學上。且老師的教學像是一步步的去鬆動學生墮於學習的拼圖,並將學習嵌進其核心思想。

  王教授提到善用本校的「學習互動平台」,可以建立題庫已備之後使用,可設計多類題行,多種作答與計分方式,知道學生學習狀態,以作為修正依據。學生亦可藉此知道自己作業繳交狀況,與學習成績。

  此次工作坊希望藉由經驗分享,讓各位老師的教學熱情不讓現實狀況消彌殆盡,轉換心態與學生互動。「花若盛開,蝴蝶自來。」老師沈浸在教學喜悅之中,無形帶動學生的學習意願,亦可創造出不同的教學風景。

 

 

111-06-01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

「我可以教得更精彩-提升通識課程教學效果的『關鍵』」

 

工作坊照片1工作坊照片2

工作坊議程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6/01舉辦通識教育教師成長工作坊,因為疫情關係採遠距教學,故以線上會議舉行。本次邀請華人無國界講師-王淑俐教授分享「我可以教得更精彩-提升通識課程教學效果的『關鍵』」,參與教師人數共計36人。

  王淑俐教授首先以鄧紫琪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與劉德華的「悟」兩首歌做為開場,學校就是一座修煉場,如何在被學生的不積極、行為與價值觀的偏差、家庭環境與學校教學方針等因素下,使得老師承受各種壓力與挫折。師生關係猶如相互修行的功課,老師如何覺察自己行為的意義,更要洞察學生在背對老師、學習行為中隱微的訊號,幫助學生,更是面對自己手執教鞭的初衷。

  王教授透過案例分享,並以點名的方式與線上老師進行互動,請與會老師說出對案例的看法,或是自己曾經遭遇的事件,以及後續處理方式。分享一:老師於教室內,覺察學生有異於學生之行為,予以通報,或是尋求校內橫向聯繫,注意學生的動態,杜絕憾事發生。分享二:老師提到,因為太過於尊重學生的行為,使得讓一些學生,或是高功能反社會的孩子分不清自己的立場,而有攻擊老師的行為出現。透過老師之間的教學經驗分享,建議該老師在課堂上有原則的訂立教室規則,畫出師生本分的界線,老師除了傳遞知識也更要保護自己。分享三:有學生學習目的是在獲取高的成績,實際課堂表現與作業表現並不理想,兩面說法誘導家長,進而騷擾到該老師的日常生活。老師請課堂的學生幫忙作證,指出該學生不誠實之處,反應其家長並要注意其行為。分享四:亦有老師曾遇到有校外人士來尋學生麻煩。老師本著應該保護學生,並尊重學校場域,予以制止,並願協助學生處理後續。

  王教授提到在通識課程,常遇到學生容易蹺課及放棄,然這是老師有時無法改變的狀況,或是學生有他的生命課題,老師轉變心態將自己的本分做好。又有「師生關係建立不易」、「學生較不『尊重』(或疏離)通識老師」問題等,透過上述老師們的分享,歸納出:一、雖通識課程時間不長,但有注意學生行為動態,並適時給予幫助。二、言教、身教告訴學生,學校、教室、老師與學生的立場為何,並請予以遵守。三、老師願意幫助學生,更願意保護學生,使得學生面臨人生課題,不會有孤單、被拋下的情感傷害。這些行為已默默的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獲得學生的尊重。

 

 

111-04-11~05-15通識教育海報競賽-

「我感受到的通識課程與跨域」

海報競賽海報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4月11日開始至5月15日舉辦通識教育海報競賽,因為疫情關係採遠距教學,故以線上徵件方式辦理。參與學生人數共計16人,海報徵件共計16件。

  設計主題「我感受到的通識課程與跨域」,意旨希望學生已上過的通識課程或是跨域課程,選擇一門自己最有感受性、收穫最多或是最喜愛的課目為主角,以三張圖片,亦是照片融合設計出一張海報,並以精簡文字表達這海報的主旨。當中因有疫情緣故,有延長收件至5月15日。

  邀請校內廣告系、美術系與資訊傳播學系等專業老師,以「符合徵件主題」、「主題創意性」、「寫作表達性」三面進行評分。

得獎名單

第一名:

廣告 1A - 王子禔

第二名:

廣告系 2A - 黃芯芫

第三名:

廣告 2A - 張婕妤

最佳創意獎:

美術 4 - 余沛宜

會計2B-盧奕

社福3A -鄭有廷

佳作:

廣告 2A –黃馨

俄文系 3 - 劉曉妍

廣告 2A –許瑀庭

 

 

 

 

111-05-23~06-02 通識教育成果展

成果展海報

  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於05/23~06/02因應疫情,採遠距教學關係。故在線上舉辦「通識教育成果展」,活動參與人數共計1376人,通識教育成果展活動問卷填寫份數共計1330份。

  此次線上填問卷成果展依共同通識教育執行辦法與理念,設計關於通識教育與跨域題目,希望讓同學們對於中心主辦的活動內容和負責課程業務範圍、以及跨域和通識課程相關的基礎概念更加了解。並讓同學問卷中參與海報比賽票選,間接參與通識教育中心相關活動。

  鼓勵學生填寫表單,以便了解學生修習通識課程或跨域專長相關課程的想法,讓本中心能夠列入未來跨域專長的推廣與規劃參考。

 

 

 

 

 

瀏覽數: